澎湖北辰市場


十月尾巴的秋天,因為要幫同事找珊瑚草,所以就來逛逛北辰市場和魚市場囉!
隨手拍了一些照片,當然,很多魚我都不認識啦!
詢問了當地人再加上自己查的資料做個簡單的介紹囉!




來到Boss先生舅舅一家人經營的鮮魚攤
今天攤上的主角是~「黃鰭鮪」本人!
是臺灣最常見的那種鮪魚生魚片的魚種,
因為第二背鰭、臀鰭及各離鰭是明顯的鮮黃色,因此名為黃鰭鮪。





這種嘴巴又尖又小的可愛魚吸引我的目光!
原來這種魚叫「水針魚」~ 口感Q彈鮮美,常在日本料理做成生魚片。





夏天產量最多的鎖管(小管)
由於現在是秋天了,所以產量沒有像暑假時那麼多了,只有幾攤有賣。
不過市場裡的小管鮮度還是很棒,可以看到小管的顏色一直產生變化呢!




看起來很好吃的蝦子(流口水~)



這張主要是要拍左邊那種嘴巴長長的「康氏馬鞭魚」,牠的吻延長為管狀,
尾鰭深叉形,中央二鰭條延長成尾絲,是淡綠或淡褐色,
臺灣主要發現於東北部、西部、西南部及澎湖海域等。




接下來這張我實在是不敢相信,開心水族箱裡的夜色魟魚被切成兩半><
第二天去市場,我還看到一個阿桑一邊很賣力的將一隻更大的魟魚切成塊,
一邊招呼我說~很好吃喔!!!買一塊吧! 
我只好趕緊快步離開~囧



第二天,鮮魚攤上的主角換成大隻的魚類。



走近一看,是鯊魚先生睜著無辜的眼睛看著我!
在臺灣超市裡的鯊魚肉都是處理過而且切成小塊狀來販賣,
但在澎湖,似乎常可以看見整尾的鯊魚。



看了一些我需要深呼吸的魚類後,
放個澎湖絲瓜中場休息一下!

接下來星期天的早晨,我和Boss先生跑到魚市場閒逛一下。
我竟然爬得起床~真是該掌聲鼓勵一下!!!!!!


澎湖魚市場




七點半來到漁港邊的魚市場,攤販收了一半,不過還是可以稍微逛一下。



鮮魚大雜燴,沒有一隻我認識



和北辰市場看到的康氏馬鞭魚是親戚的「鱗馬鞭魚」
我一直以為這兩種魚是一樣的,上網查圖鑑時才發現原來是兩種相近的魚,
牠的吻一樣為管狀,中央二鰭條也延長成尾絲,不同處在於臀鰭、還有身體是紅色的。



澎湖丁香魚
丁香魚富含鈣質,是澎湖地區很重要的魚獲,主要產地在白沙鄉的赤崁,
澎湖人大多把丁香曬成魚乾,很多海產行或乾貨店都有,今天難得看到了一簍新鮮的!




右邊的那兩隻是澎湖土魠魚」,春節前是盛產期,又稱為春節魚,
   因為肉質細膩鮮美,深受當地人熱愛,經常被作為肉羹的原料或以酥炸的方式呈現。



造型可愛的皮刀魚」,因為身體扁平像菜市場切豬肉的菜刀因此而得名。
皮刀魚肉薄但刺少、肉鮮,用來燒湯或燒米粉湯都非常好吃。



有位大嬸看到我拿相機就大方的招呼我來拍她家的活花枝,花枝看來新鮮有活力!
左邊那箱裡像長頸鹿格紋的魚是澎湖的「玳瑁石斑魚」,又稱為花格,也是澎湖的縣魚!



九月是「澎湖花蟹」的產季,此時的花蟹肉質鮮甜且富嚼勁。
用清蒸、水煮的就能引出蟹肉的鮮美滋味,也更能嚐出花蟹本身滑嫩的肉質喔!

秋天的魚市場果然和夏天有些許的不同呢!
雖然我愛吃的鎖管產量變少了,
不過其他的海鮮類卻看起來頗為肥美喔!
下次要找機會五點起床來去看魚穫拍賣(握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leecy 的頭像
    fleecy

    Fleecy

    flee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