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五月中開始了前導性研究第一次的訪談~
沒有受過專業諮商的訓練、僅在一年多前有父職經驗訪談的我實在是戰戰兢兢,
而我對逐字稿的謄打有種莫名龜毛的堅持,因此在文本分析的初步理解上就花了不時間,
幸好我的受訪者在訪談的過程中總是給我最誠心的支持與鼓勵,訪談後的回饋提供我不斷修正我的研究。

隨著前導性的第二次訪談結束後,文本的資料完整許多,
在逐字稿字句間和受訪者生活經驗的來回省思,整體-部分-整體的觀看,
也得以慢慢可以窺見主題的樣貌一角,有種漸露曙光的期待(只是期待,尚有好長一段路要走)。

六月底時教授鼓勵我開始尋覓第二位受訪者敲定訪談時間,
理論的不夠紮實一直是我最大的困境和心虛,於是我在昨日攜著緊張的心情北上,
深怕自我的不足無法順利獲得厚實的描述,見面之後,熱情的受訪者瞬間消除了我的不安,
港式飲茶的美食和莊園級的咖啡是這次訪談經驗的愉悅輕觸,使我終能從容不迫順利完成任務。

訪談技巧一回生二回熟,固然增強了我的信心,
但在聆聽他人生活經驗的同時,回饋到研究者自我本身的省思才更衝擊到我的內心,
現代女性別於過去的傳統,在自我生涯方面皆更有個人的自主性,
女性獨特的生命經驗和細膩的情緒感受,皆能描繪出一張張的生活心靈地圖。

回到自己研究的初衷,正是回應自己在心靈的現狀有所疑慮,
而受訪者對於生活事件(事件)及個人觀點的闡述(視框),
在某些層面的確是回饋到我的自省之間。

不過,研究的路才剛啟程,在新的決策思考中,
提醒自己要能滲透「積極的不確定性」(Gelatt,1989)的真義,
培養善用「計畫中的偶然」(Mitchell,Levin.&Krumboltz,1999)的能力。

手邊仍有一堆錄音、文本資料待整理,相關理論也尚待補齊中。
埋頭繼續努力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ee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