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月初去澎湖的時候,
Boss先生非常慎重的將他的壓箱寶漫畫「築地漁河岸三代目」整套搬出來借我看,
還叮嚀了一番閱讀的注意事項﹝諸如不可以把書壓到怎樣~怎樣的~﹞
   p.s照片取自於博客來網路書店
這是一套非常美味也很有知識性的漫畫,故事是在描述主角辭去上班族的工作來到築地魚市場,
接掌一間名為「魚辰」的中盤商魚店成為魚店的小老闆,於是他每天都穿梭於魚市認識各種海鮮,
市場的魚販和海鮮們交織出一篇篇屬於魚市場獨特風情的故事,
重點是漫畫內容以各種海鮮的食材為主軸,俱細靡遺的介紹了各種魚貨的獨特性,
以及食材在食用方式上的演變,甚至烹調的手法都描述得很詳細,像是我愛吃的小管(槍烏賊)、牡蠣、蛤仔都有...

結果看了幾本之後~我那愛吃又愛看熱鬧的本性又出來了,開始吵著Boss先生帶我去澎湖的魚市場見識一下....
「漫畫裡面很多魚台灣是沒有的啦!」Boss先生提醒我,「我知道,沒關係,我想隨便看看嘛!」我怎麼可能會死心。
Boss先生又一臉淡定的跟我說:「好,那明天6點起床去看看,不過這樣也算晚去的了。」
「喔喔喔!6點喔!好早喔!還是我們去北辰市場晃晃就好?」此時本人已開始有點心虛,早起是我的罩門~囧!

抱著心虛,7/6晚上我設定了清晨6點的鬧鐘,結果7/7一早Boss先生和鬧鐘從五點半就開始叫我~我都爬不起來,
十點多出門的結果就是只能到北辰市場晃一下,北辰市場的漁貨大都是一早從第三漁港的魚市場批發來的,
這幾天剛好是大退潮~也有的是前一天到潮間帶撿拾而來的貝類和螺類。

  
不過北辰市場畢竟只是一般民眾在逛的市場,賣魚街就那麼短短一條,實在不能滿足我,
7/8的六點我終於順利起床(其實是被主任誤撥的電話給吵醒~囧),隨便梳洗一番戴個遮陽帽就出門來去逛魚市場啦!

這一天的天氣依然好到爆炸~六點20左右來到馬公第三漁港的魚市場其實算晚的了,市場已經收了三分之一了。
   


俗話說內行人看門道,我這個外行人至少還懂得看看熱鬧,就跟著Boss先生就隨意在市場裡逛了起來,



魚市場裡最多的就是一隻隻新鮮的小管了,最近因為氣溫高海水溫度也較暖,小管的產量很豐盛,
魚販們會根據小管不同的大小分類排放販售~我吃過帶卵的小隻的新鮮小管,
大海薰陶出的甜味、小管彈力十足的肉質加上滿滿的卵~真是美味!


魚販大哥看我帶著相機熱心的指了「軟絲」(和小管比起來較寬較胖)給我看,也很大方讓我拍他賣的小管們。


一隻隻的章魚看起來也新鮮肥美,看看它們的吸盤~咬下去想必很Q彈,我對頭足類的海鮮一向有點招架不住!



魚市場最多的就是魚啦!但我對魚的種類沒有涉獵就隨意拍幾張吧!市場裡最多這種魚了,
其實Boss先生有告訴我的它的名字~好像是鯖魚!!!!!!  右邊那張真是
大魚吃小魚的最佳寫照!
 

雖然知道有些熱帶魚是可以食用的,但在這裡看到還是有種"迷路了"的感覺!
右邊有條紋的魚還是活的~我個人還是覺得在大海裡浮潛看到牠們比較習慣~不知道是不是被誤捕抓到的!
   

6/1澎湖開放採海膽後,魚市場也可以看到活的海膽﹝澎湖人根本是採翻了﹞
左邊有斑紋的是馬糞海膽,飛飛他們去隘門玩的時候也有抓到一隻,小朋友很興奮!
右邊的我去湖西的潮間帶也有拍到一隻~原來這種也是可以吃的!
回來之後Boss先生有查圖鑑告訴我名字~但我真的忘了(來人啊~銀杏來一打)

   

再來就是蝦蟹了~這位大嬸非常認真挑著螃蟹,澎湖的這種螃蟹看起來好瘦弱喔!
右邊的小蝦是澎湖常可以吃到的蝦子~有別於台灣的蝦仁炒飯用的都是泡水過的蝦仁,
澎湖的蝦仁炒飯及海鮮麵都是放這種蝦子,去殼之後的蝦仁雖然不是很大隻肥美,
但是放進嘴裡的滋味很甜~價格應該也蠻便宜的,Boss先生的阿母常煮,我總是一隻接著一隻吃個不停。
  

Boss先生的同學在市場裡賣珊瑚草(俗稱的海底燕窩),我們也去他的攤子瞧瞧,
他們家的珊瑚草看起來很新鮮,有分新鮮的(濕的)和晒乾包裝的~同學還上過地方報紙的介紹呢!


阿姨在旁邊仔細的清洗著珊瑚草,澎湖的珊瑚草富含酵素、礦物質、鈣、鐵、多種纖維素,
最受歡迎的應該是因為有大量膠原蛋白及膠質吧!經過處理後的珊瑚草,必須浸泡四小時以上才能食用喔!


除了一般常見的海鮮外,我還看到了一種螺﹝小時候只有看過殼,原來裡面的螺肉長這樣﹞應該也是被誤捕上來的吧!


除了新鮮魚貨,市場裡也是有賣一些乾貨的,右邊像扇子一樣展開的竟然是"魟魚乾",
實在有點難想像在海裡悠遊自在、泳姿優美的魟魚曬成乾之後是這樣!!!!!!


七點之後,魚市場的熱鬧喧囂也接近尾聲了,我們晃到港口邊,看到漁民們辛苦的整理的一箱箱漁貨,
即便現在機械漁船已經比以前進步許多,討海人的生活還是頗為辛苦!


沒有賣出去的新鮮小管趁著耀眼熾熱的陽光一隻隻被展開來,就地準備晒成小管乾,
Boss先生也談到小時候會跟著家人把一早剛買到的小管就在魚市場邊晒了起來的生活點滴。


離開魚市場前,我們又回到珊瑚草的攤前買一罐清涼的珊瑚露來喝,
同學很仔細的挑了一罐珊瑚露搖了搖~交給我,富含膠質的珊瑚露喝起來像海味十足的凍飲,
也為我的澎湖魚市場初體驗畫下完美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ee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