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寫作業的問題"對我來說很少會成為問題...
大概是因為全班都屈服在我的淫威之下....
只要有人忘了寫...或忘了帶...一大早就趕快戰戰兢兢的補完....
但是...
這個學期有一個孩子竟然無視於我的規定....
每逢連假結束...必定有作業缺交...而且會鬧著身體不舒服...
或是硬是要家長等她寫完才願意來學校....
家長如此的縱容孩子~竟然常常都順著她!
溝通了很多次...狀況時好時壞.....
上週五我先讓她在學校把困難的都寫完...只留要抄寫的回家完成...
今天一早...一樣的情節又上演了....
拖到了8點半才到校....又讓家長來回載了很多趟....
我真是一整個火大...狠狠的訓了一頓...差點沒把她給掐死...
而且完全不想理她...因為我真的快抓狂了....
最可憐是我們班其他小孩...應該都有掃到颱風尾的感覺...
一整天下來...大概也有很多的老師都有感受到我的怒氣吧!

下午的時候跟一個"老人家"老師討教....
想聽聽老人家的建議...(老人家是心理系的...常有一些很妙的看法)...
老人家耐心的開導我一番...
"孩子的壞習慣是累積養成的,要他們做到百分之百是不可能的事"
"妳花了很多時間,用了這些方式,情況卻沒改善".....
"把花在這個孩子身上的時間挪去其他孩子身上,或許會比較好".....

我嘴巴上仍堅持想導正孩子不對自己負責的壞習慣...
心中卻不禁想著...
或許我把太多精神投注在這個小孩身上..搞得自己太固執於某一點上
或許她已經是積習難改...還不如去幫助其他的孩子....
或許..就這樣吧!...

放學看完路隊放學....
老人家老師又急急忙忙跑過來找我....
他說關於下午我跟他聊的事讓他想到了一句話....
他說:「孔子不是『知其不可為而為之』嗎? 妳現在做的事不也是這樣?
教育不就也是這樣,明明知道很多事很難去改變,但是還是要去做!」

是阿~我都差點要忘了.....
準備教甄時....看著實習學校裡孔老夫子塑像的背影...
邊唸著書...邊對自己許下的諾言....
還記得那時實習夥伴說的:「我們看著孔子的背影,就是要跟隨著孔子的腳步。」
我都差點忘了要當老師的初衷。

很感謝老人家老師用孔子來鼓勵著我....
趁著晚上要上班的時間...我把孩子留下..也請家長到學校來談了許久...
有沒有成效? 孩子會有多少進步??? 我真的不知道.....
至少...我做了我該做的事...我沒有放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leecy 的頭像
    fleecy

    Fleecy

    flee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